金融业拥抱“双碳”目标 保险资金增添“绿意”

沃保整理
2022/03/10
何启悦
上海市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自碳达峰、碳中和战略提出以来,金融业越来越站在推进“双碳”目标工作的前沿。保险资管业作为金融业一个重要分支,在服务“双碳”目标,助力经济高质量、可持续发展上,正在奋楫争先立潮头。

  自碳达峰、碳中和战略提出以来,金融业越来越站在推进“双碳”目标工作的前沿。保险资管业作为金融业一个重要分支,在服务“双碳”目标,助力经济高质量、可持续发展上,正在奋楫争先立潮头。

金融业拥抱“双碳”目标 保险资金增添“绿意”

  张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,公司作为金融市场重要参与方,正努力加大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力度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主动融入绿色发展大局,直面挑战,把握新的投资机遇。

  增加优质资产投资选择

  “全力支持碳达峰、碳中和战略,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的重要参与者,积极拥抱国家碳达峰、碳中和发展战略。”张弛表示。

  据张弛介绍,公司在运营层面上推进自身的碳中和,主动降低碳排放。金融机构碳强度低、财务实力强,实现碳中和的年成本相对较低。公司初步制定减碳规划和实施计划,结合自身的排放结构,提出减排策略,切实降低运营环境,尤其是数据中心等高耗能部门的电力消耗。

  此外,还在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理念,加大绿色金融投资。张弛认为,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复苏政策的行动推动下,世界将迎来一场绿色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,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和市场机遇。公司借鉴国际绿色投资、ESG投资思路,构建绿色投资标的评价方法,强化对绿色项目的识别和风险控制能力,将绿色因素纳入基本面分析维度,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投资的业务能力,逐步加大绿色投资。

  备受期待的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。据介绍,目前一行两会均在推动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金融的发展中,如果未来碳市场逐步向机构投资者开放,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参与,发挥金融机构的投资优势,活跃碳市场,实现碳定价的有效性。

  “碳达峰、碳中和战略增加了公司的优质资产投资选择,有助于提升公司保险资金资产负债期限的匹配水平。”张弛说,险资具有期限长、追求稳定收益等特点,对于保险资金而言,聚焦绿色投资可以突破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困境,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保险资金资产负债期限的匹配水平。比如,清洁能源、生态环保、绿色基建等绿色项目对投资方的资金规模、投资期限要求高;保险资金期限较长,能够更好地满足绿色项目的融资需求。

  加大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力度

  业内人士预计,未来国家会出台更多相关政策将引导养老金、保险、社保等具有一定社会属性的长期资金进入ESG投资市场,并纳入考评体系,来丰富绿色债券市场资金来源。

  “作为金融市场重要参与方,正努力加大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力度。”张弛表示。

  在投资方向上,资产主要聚焦低碳行业的投资机会。一方面,公司逐步降低高碳排放等项目资产的比例;另一方面,投研部门积极发掘各行业低碳转型中清洁能源、环保节能、绿色交通、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绿色债券、绿色股权、绿色资产的投资机会。

  在投资工具上,资产主要通过绿色债券、债权计划、股票投资(ESG)、直接股权投资、设立信托计划等方式参与绿色金融投资。“双碳”战略涉及的行业众多,不同行业发展阶段存在较大差异。比如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相对成熟、稳定,减排效果明显,但资金需求量大,投资周期较长,机构可以通过绿色债券、绿色信贷等方式参与;而新能源发电、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,直接股权投资是重要的参与方式。

  把握新投资机遇

  张弛认为,“双碳”战略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,为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机遇。

  一方面,宏观经济的低碳转型将催生大量的产业链投资机会。按照研究机构的预测,碳中和目标实现将在未来30年为中国带来138万亿元的投资机会,对应平均每年投资规模约4.6万亿元。清洁能源、绿色交通、绿色建筑等多个产业,以及碳捕捉、碳封存等多种技术,均存在大量投资机会。

  另一方面,绿色投资理念蓬勃发展,碳金融产品不断创新,将为公司提供新的投资品种选择。参考欧盟碳减排及碳金融发展的经验,未来碳金融产品将不断创新,将为投资机构提供新的投资选择。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保险资管机构,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研究经验及长期投资理念,积极参与到符合绿色投资理念的产品投资中,为公司及行业发展带来机遇。

  不过,张弛也提到,在新的战略下,公司也面临新的挑战。一方面,国内绿色投资理念发展仍处初级阶段,数据体系不完善对研究提出较大挑战。另一方面,绿色投资众多产业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,对公司投资能力、风险控制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  张弛表示:“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主动融入绿色发展大局,直面挑战,把握新的投资机遇。”

  对行业如何拥抱“双碳”目标,张弛给出了三点建议。一是积极构建绿色研究体系,提高绿色投资能力。保险资管公司应开展关于绿色投资应用方法的学习,配置专业研究人员进行绿色投资研究,加大对重点低碳产业链的深度研究,提升绿色投资的业务能力。

  二是把握新的投资机遇,优化投资组合,积极融入绿色发展大局。保险资管公司要主动融入绿色发展大局,强化绿色投资理念,形成ESG绿色投资体系,提升绿色资产配置能力,不断优化投资组合,把握新的投资机遇,提升绿色投资影响力。

 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,加快形成绿色投资工作框架。围绕绿色投资基本原则,强化投研体系和风控体系的绿色投资制度框架,特别是在投资决策环节,根据绿色发展的原则建立投资的正负面清单,从而将持续发展风险识别前置化,提升投资决策的效率。(文章来源:中国证券报-中证网)

何启悦
上海市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